三岛kui

我喜欢穿粉色

【卢沐春风】故事演绎之初

韩沐伯第一把大提琴今年都16岁了。

卢思宇怎么才十岁呀。

 

 

春风带我到你身边,于是我看着你,看着我的毕生梦想。

 

小学生的演技与其说是演技,倒不如说是一种天然感。

就是那种“如果如此,该如何”,属于小孩子难得的思考。这也是卢思宇能被各大剧组相中的原因,同当年的胡先煦一般,并不是多么强大的背景,而是恰到好处的契机和绝无仅有的天赋引领而来的天生表演者。

 

“如何开始?我的人物需要做什么?”

这是故事创造者该坐在桌前思考的问题,堀田由美在二十年前完成的答案,现下由这个团队来重新回答。

卢思宇从水池中抬起头,停下作呕的姿态,对着应有褚嬴的一片空地,以孩童懊恼任性的语气讲台词。

“我就是吐死!也不会去下棋的!”

 

时光要做的,和进藤光是完全不同的事。休息时间在片场一边看漫画一边吃零食,少年体时光正在旁边化妆。

卢思宇看看胡先煦,又看看自己。

没有这么大的进藤光和这么小的进藤光。

进藤光活跃的年龄是十二岁到十五岁,不会像时光的两个个体这般,有如此割裂的不协调感。

 

要是胡先煦哥哥的幼崽能来演小时光一定更合适吧,虽然很多人都说卢思宇和胡先煦长得挺像的……但到底比不上本人,那边的一组也是一样。

卢思宇又去看方文海和郝富申的组合。

郝富申哥哥小时候会不会真的和方文海很像啊……

 

卢思宇想啊想,觉得自己在异想天开。不说郝富申是以成年体出道作为演员的,估计很少有小时候的照片流出。就连胡先煦都对幼崽时期的自己深恶痛绝,深恨为何留下那么多黑历史。

 

毕竟胡先煦的幼崽时期一去不复返,就像现在的卢思宇,以后终将一点一点消失,只留下一些过时的影像被前人拿出来感慨。到那时,已经抽条长大的卢思宇,也会如同今日之胡先煦一般,懊恼着让人不要再提吗?

 

究竟是我们终将长大,还是童趣终有一日的死去。

 

话说回来,时光为啥这么有个性呢?

卢思宇翻着漫画,看到进藤光说着:“好吧,偶尔下下没关系的。”

“但我可是自己的人生愿景的。”

 

以后有你真香的。

卢思宇想着,围棋真的有这么大的魅力吗。小孩子都多少经历过这种益智游戏的启蒙,相比起象棋不会老气横秋,比之五子棋又更赋智慧。只是卢思宇对围棋的认知依旧停留在“吃子游戏”这一概念上,或许连“子空皆地”的规则也不甚了解。

 

但是进藤光看起来要比时光好说话,时光似乎是对自我原则尤其在乎的小孩。

以后还将成为一个更加固执的少年。

 

这一点上,似乎卢思宇的心态更能接近时光一些。

他也是那样的啊,不轻易改变自我的偏执小孩。

 

啊……总觉得哪里不太对。

卢思宇看着漫画上的棋局,似乎和剧本里的棋谱不太一样啊。范姐姐打谱打错了吗?

 

“你在看什么呢?小卢老师。”

 

卢思宇差点把头埋进漫画里,来不及想是谁在和他说话,说:“这个棋谱好像有些出入啊。”

 

“范指导做了改动吧,因为2003年之前,日本的贴目规则是五目半,中国是第一个使用七目半的贴目规则的。”

 

“但是,这一年不是1997年吗?”卢思宇抬起头,看向这个好心为他解惑的人。

 

“是呢……中国此时应该是……”对面的哥哥陷入了沉思。

 

卢思宇看着他,身旁的胡先煦也好,张超也好,变成了魔幻而遥远的远景图。

 

进藤光见到绪方精次时,会有这样的倾慕,流泄而出吗?

 

 

春天啊,遥远的春天啊……

春天啊,还不见踪影的春天啊。

我就在这里,眷恋今日的春风,不敢说是你。

 

卢思宇在大人国里,像是爱丽丝一样莽撞冒险,兔子先生带不来恢复的药剂,他在忽大忽小的世界里惶恐着狂奔。这个世界却不是红白分明,哪里有需要他去斩杀的巨龙呢?

 

韩沐伯身上又软又香,他已经过了抱着妈妈撒娇的年纪,但韩沐伯却从不会推开他。被人像挠小猫一样挠着下巴,在温软中真的变成了只粘着韩沐伯的小猫咪。

 

他像小炮弹一样冲进韩沐伯怀里,孩童雌雄莫辨而沙哑的声音闷闷叫着哥哥——这点也像胡先煦,不像俞亮组,少年体和幼年体都有着清亮的嗓音。

 

“叫叔叔嘛。”韩沐伯大概有些无奈,眼底并没有责备,他还是下意识环住小朋友软软的身体,防止他东倒西歪的磕碰到别的地方。

 

这个人的温柔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,卢思宇意外的找到一句古诗来形容。太妙了,这句诗应为了韩沐伯而写,每年都有的春雨怎么比得上世间独有的韩沐伯呢?

 

卢思宇抻着脖子够到他的腰窝,猛亲一口,力道之大仿佛是想用脑袋把对方撞坏。韩沐伯吓了一跳,揉着他的脑袋——他现在大概还担心这小家伙头会不会晕呢,问他怎么了。

 

卢思宇亮晶晶的眼睛看着他,孩童眼中水润的星河映着独他一份的男人。他看过那桃瓣一样的双眼,流畅温雅的骨相,清俊有型的鼻梁。这样的五官,却偶有傻气憨态的时候,同绪方精次不同的是这样的方绪,温柔美丽,缺少绪方的锐利。

 

“我找到真爱了!”卢思宇说着,今天的他只想做小孩,做卢思宇,做韩沐伯的小猫咪。

 

“得了吧,你逮谁粘谁,你这个人……我太了解你了呀。”他没有看卢思宇,但卢思宇眼里能看到他的笑意。

“你这个人”,看吧,韩沐伯是把他当人看的,他会叫自己“卢老师”啊。他们有一天,一定也可以在同样的道路上并肩前行,相视含笑吧。

评论(8)

热度(5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